close

西湖鄉的五龍宮前的「店仔街(客家話)」就是現在俗稱的「西湖老街」,沒有便利商店,只有傳統的柑仔店,帶有古早味和人情味,走在老街上,輕鬆自在,看不到市區的匆忙,真正的慢活就在這裡,在這裡看得到隨著時代變遷,年輕的人口逐漸外流,傳統店家雖然不再營業,但仍保有原始的風貌, 唯一僅存的「年盛」百年打鐵老店仍在營業中。

 

店仔街前廣場.JPG

創業120多年的「年盛鐵店」,第4代傳人鄧仁富,出生在打鐵世家,早在曾祖父時代,鄧家就在西湖鄉三湖村店仔街現址開設打鐵店,至今堅持依循祖先傳授的傳統式打鐵技術,堅持手工打造,古法點燃風爐,打造鐵器,這門技術傳給祖父鄧萬興、父親鄧元盛,再傳給他,傳承四代。

P1030926.JPG

 

 

鄧仁富,自14歲就開始與父親鄧元盛學習打鐵製造工具,算起來已有40幾年打鐵經驗,每天與爐火、鐵鎚、鋼鐵為伍。打造一支鐮刀約須1小時30分鐘,鋤頭需1小時左右,火爐裡的煤炭,加熱至攝氏1000度左右,將刀刃部位包著鋼的鐵放進爐火中燒熔,然後一次又一次重複放入、取出敲打成型,修飾和磨利才完成這種慢工出細活的作品,這完全是力與美的藝術結晶,至今仍堅持沿襲祖先傳下的工夫,以手工打造工具。店內掛滿各種刀具鐵器,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一睹傳統手藝。
 

P1030929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苗栗三部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